Slumdog Millionaire

 In fact, I don't know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He's lucky." and "It's written." But anyway, there's a most important thing we all learned from Jamal: "Never give up, never."

 我沒有看過原著《Q&A》(聽說美麥喔,有空去找來看看),純粹就看電影的感想,其實也會覺得這部片南征北討拿了這麼多的大獎,是有些言過其實:不論改編後的電影是不是沒有把原著中最深刻的部份好好地表現出來、還是為了把劇情濃縮到兩個小時裏而讓電影顯得有點流水帳-整個故事強調貧民窟的可怕跟堅定愛情的可貴,除此之外其實沒有太深刻的關懷。(雖然前言講的很負雷的樣子不過我還是覺得不錯看啦)

 當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為真愛堅持的 Jamal(我不想說他天真,畢竟他也在泰姬瑪哈陵騙了不少遊客的錢;你說是為了討生活?那也是某種對人性的了解,而不是天真單純相信人性),跌跌撞撞又百經波折的 Latika;鮮少有人談到 Salim- Jamal的哥哥。但我卻覺得,Salim是這整部電影裏,最真實也最豐富的角色。

Salim

 電影也借用了大仲馬的《三劍客》(或譯《三個火槍手》)來形容這三個主角群,雖然我去查了一下《三劍客》的角色個性跟設定,不過看不太出來跟這部電影的關係(而且三劍客的主角其實是3+1啊啊啊!)-可能小說裏會有更多端倪?
 Salim從頭至尾就不是一個討喜的角色,但是卻不着痕跡地做出一個個關鍵的判斷(至少,以讓他們兩兄弟生活下去的角度來說)。從一開始把 Jamal視為珍寶的簽名照拿去賣、為了跟弟弟逃亡不願意帶著拖油瓶(但是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看著 Jamal把 Latika帶著跑)、成為幫助管理乞丐小孩們的小頭頭,雖然欺負 Latika一部份像是展現威嚴,但是「抱著小孩可以賺更多錢」卻是在貧民窟生存下去的真理;眼看著弟弟即將從此不見光明, Salim也是毅然決然地反抗,並且帶著 Jamal逃跑-也許這裡你會問,為什麼他要丟下 Latika?看似殘忍而自私的抉擇,其實卻是讓大家都活下來的最好方法-就像 Salim自己說的,他們是要 Latika(靠著處女身?)來賺錢反而不會傷害她的。
 事隔多年回到了貧民窟,雖然 Salim嘴巴上不斷抱怨但最後他們兄弟倆還是一起找到了 Latika,並且也因為 Salim槍殺了組織老大而讓他們得以逃脫-這也是影響他們三人後來生活很重要的轉折。(我突然發現我雷很大,雖然應該很多人都看過了不怕雷xD)也許大部分的人對 Salim最大的印象就是他強暴了 Latika吧?!說真的這裡我也覺得有點突然(如果就以「明明是我把大家都救出來怎麼是你們兩個小子卿卿我我」的心態去想還可以說得過去,但還是讓人感覺很倉卒;我想這也許也是電影改編的時候沒有很細緻去處理的地方吧?)。

 後面 Salim還做了什麼,在這裡就先不多花篇幅(其實已經浪費很多時間在分析了xD)贅述,但是大家如果仔細回想,就會發現他的確很自私、的確很現實,但卻因此保全了他自己跟似乎很天真的弟弟(還有 Latika)。比起另外兩個人,他顯得更真實,也更有犧牲奉獻的精神;也許, Jamal象徵的是永不放棄不向現實低頭的「好萊塢價值」, Salim相對的就站在天平的另一端,好像在告訴大家真的就是要有夢想堅持下去才有希望?!真的是灑狗血到了極點,這也是我不得不扣分的地方-還是靠著迎合大家的胃口才有著這樣的好成績。

 很多人對於是否「消費」印度貧民有著兩極看法,我想電影既然是個娛樂事業,這是在所難免的-就像物化女性的畫面永遠不會消失-但是無疑地,許許多多的人,包括我自己,都對這部片子裡面展現出來的「印度貧民窟」有著深刻的震撼。或許,我們不能實質的幫助他們什麼,我們也都知道要改善他們的生活不是一朝一夕的,甚至當大家對這件事過度關心時反而造成的反效果- For me, Shocked >> Touched, but it still reveal something, tell us something.

後記:
 我剛剛才發現原來 Salim是原著《Q&A》裏沒有,電影虛構出來的人物-那就可以解釋為何有那麼多的突兀-不過我覺得這個角色的加入對於整部電影倒是有著加分作用;也許一開始只是想拿來當做對照組,但相對於電影要改編小說勢必要刪減的情節,加入新角色確實讓電影節奏可以明快些-不過為了把每個問題都演出來也惹來不少流水帳之嫌,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it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