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去了趟新竹,找老師聊聊。

 這是我第二位在交大去找他聊過的老師,他正好點出了我最近所碰觸到的瓶頸-也是所有做 modeling的人會遇到的問題。那就是「真相往往不如想像中美好」。我必須承認,當我在清大跟老師做計算卻發現繞了一大圈還是在做這些分析的東西,而不是我一開始有興趣而吸引我過來的那些 topics的時候,那種倦怠跟無力,讓我開始對於自己所選擇的道路有了那麼一絲絲的存疑。

 兩位老師都跟我說,要把基礎打好、要找到自己的興趣,但是在他們的言談之中讓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認清自己的定位。常常有人會問我:「念數學有什麼用啊?」、或是「念數學對你的幫助是什麼啊?」之類的。也許我們都可以很官腔的回答:「訓練邏輯思考」、甚至「增強批判能力」云云,但是事實上,數學就是一門沒有辦法實際表現出它的 application的一門學科-即使,我們數學家如此自傲著,「數學是最美的語言」、「數學是科學之母」,但是在一般人眼裡,看不到就是看不到。一樣的,做 modeling的人,就要知道你不可能在別人的專業領域去打敗人家。你該做的,就是讓你的成果包在別人的專業大架構裏,去做出實際的貢獻。這讓我想到我當初之所以會想念數學(基礎科學)的原因-因為我想對人類做出貢獻,就是這麼簡單。不是用媒體的力量、也不是用政治的力量,就是以科學,實際地,去改變人類的生活。

 沉澱一下,人生的路真的還很長,到底我十年後二十年後能以什麼身分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我想,成長是流動的,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成長:昨天受了點傷,我們成長了;今天得到幫助,我們也成長了。沒有人敢說自己真的是成熟了吧!只能期許自己,一步,一步,堅定而踏實地邁向成熟。
 題外話,我的壞習慣還真的不少,一點都不像個成熟男人:悶騷(或者說我是慢熱型的:p)、有時候很緊張就會表現的很拘謹,綁手綁腳的、太過於容忍又表現低姿態,看來我不趕緊改一改的話大概還要打上一陣子光棍了吧!(咦,離題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it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