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02
Content='talk';TalkID=442;loadcontent(Content);return false;" href="http://www.tims.ntu.edu.tw/chinese/talk/442">Modeling and simulations of physiological flows:-Applications to blood circulation and body respiration, -Liver blood flow and mini-invasive cancer therapies
 MarcThiriet
(French 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Computer Science and Control) 

 今天的主題是 Mechanotransduction( mechanisms + transduction = many mechanisms by which cells convert mechanical stimulus into chemical activity.),基本上呢就是探討生物體內受到力學刺激轉換為化學反應的過程。 Marc今天舉了兩個例子,一個是針灸(點我,不然點我也是可以啦)、一個是過敏(點我)。
    
      現在好像有不少論文是在討論有關針灸,目前對這個療法的最新研究似乎是說,我們所謂的「灸點」(應該就是穴道吧)其實是一個ECM(ExtraCellular Matrix)特別聚集的地方,這種東西基本上會跟細胞的行為(移動)有關。而針灸插下去的點,也就是所謂經絡(Maridian)「行氣」的地方,這邊有的是膠原蛋白跟結締組織,當針插下去的時候膠原蛋白會附著在針上,並且當我們轉動針的時候,膠原蛋白連接著結締組織會牽動整個 ECM、還有組織液的運動;換言之,是對微血管最密集的區域的細胞直接的擾動,促進血液循環而不破壞血管-這也就是為什麼針灸可以「通血路」的原因了。
 大概是像這樣子吧(好亂畫的感覺xD)

 後面講的好複雜我懶得打上來了囧> 因為是講到一連串蛋白質的反應(大一去修生物化學概論的時候都是這種東西…真是超催眠的 >"<),還有細胞內部的化學反應,我也講不清楚(哈哈,能跟上講者就差不多了)。不過針灸這邊真的很有趣,一部份也是因為跟日常生活結合起來的關係吧!其實現在西方已經開始重視中國的傳統醫學了,並且試著用一些科學方法去分析例如所謂的「氣」是怎麼一回事,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去珍惜、發揚我們的傳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it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